2015/08/01

[大自然小孩] 坪林 清泉水頭營地 瘋狂抓蝦!

準備出發

最近迷上抓蝦!買了頭燈溯溪鞋,今天又買了蝦籠、蝦網和香米糠!
蝦籠不只可以放在溪裡當陷阱抓蝦,其實也可以背在身上放抓到的蝦。


至於香米糠,是為了做放在蝦籠裡的餌,上網查了一下別人的教學,拿一點飯(增加黏性)和香米糠揑成一個球,上鍋子煎了一下就成這樣的餌了!


蝦網的話我沒拍照片,下面這張是在網路上找的,大約就是這種樣子,主要是網格比較大,溪流有時蠻快的,一般的網子受力面積大、阻力太大,會比較沒那麼靈活,蝦網用起來會比較好一些。

清泉水頭營地

這次的目的地,也是坪林,星期六的下午四點從內湖出發,塞車塞到爆,實在不懂都下午四點了還有一堆人要去宜蘭?! 塞了40分鐘才進到國道5號,又塞了20分鐘才到坪林交流道。下坪林之後沒什麼車,很快的就到我們的目的地 - 清泉水頭營地!
本來想找個不用付錢的,但找不到方便停車的地方,而且貪圖方便,我們就還是進來這裡了!每人100元,我們2個人付了200塊(含停車費)。


進去停好車之後,看了一下四周的環境,廁所浴室當然都有,另外露營的地方都有蓋鐵皮屋,不怕下雨還蠻不錯的!


旁邊這是"粗石斛吊橋",這裡有一片地方,底下是個好大好大的石頭地,所以在石頭上水很淺(但應該是會滑,不過有穿溯溪鞋就比較無感),石頭上因為水流有沖出一些小溝,裡面也會有一些魚蝦。



開始抓蝦嘍!

在旁邊找了一塊石頭,把我們的東西安置好,再來把餌放進蝦籠裡,準備放蝦籠!

一轉頭就發現小柔已經衝出去了…

有上網作功課,蝦籠要放的話,要照魚蝦逆流而遊的習性來放,讓餌的味道被水流往下衝,然後讓蝦子游進來吃。(下圖水流是由右往左←,而蝦籠的入口是在左邊)


由於我們也大約是5點半多左右到達,很快就天暗了,這時頭燈就派上用場了!(真的很亮!)


戰利品

這次又發生一個插曲,小柔本來用網子抓到了一隻很大的魚 (下圖的藍色桶子口徑有超過30公分,所以那隻魚有超過15公分長!) 但是過了一陣子之後…那隻不見了!不可能被蝦子吃掉啊!唯一的解釋…只能想像他是自己跳出去了吧…


這次抓到的魚兒們! (最大隻的不見了,太小隻的就放生了,其實要走之前這些魚也都放了回去!)

蝦子們就沒這麼幸運了!這次抓的蝦子有超過7、80隻,不知有沒有接近100隻! (我們抓到晚上12點才離開…)
不過大部份都蠻小隻,少數幾隻最大的也才10公分左右吧,不知秋天會不會長比較大…

臨走前把魚放生的影片。


後續

回家後真的不知該怎麼處理他們…把太小隻的撈起來養,剩下的就幫他們洗洗澡…

然後加一點蒜跟油爆香之後…

 下酒很適合啊!

心得

  • 頭燈戴久了會不舒服,不知是重量的原因還是頭被勒住的關係,一陣子還是要休息一下。
  • 溯溪鞋真的好好用!C/P值最高!但腳泡在水裡(鞋子裡會積水)泡久了也是有點不舒服。
  • 補蝦籠只抓到小小蝦五隻左右,下次再研究要怎麼放比較合適。
  • 蝦子會往後跑,所以抓蝦時網子要在牠後面等牠!(前面可以用另個網子來趕)
  • 其實蝦子看到燈光,還是會慢慢退、躲起來的嘛!
  • 抓蝦抓累了,把頭燈關掉,頭抬起來看到滿天的星星,放鬆一下,很不錯的!





沒有留言:

My World